English

李登辉操纵“弃连保扁”是国民党败选的重要原因

2000-03-2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台湾地区新领导人选举结束,国民党败选失去执政权一事对台湾社会产生极大冲击。岛内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性报道及各种分析文章认为,这是李登辉操纵的“弃连保扁效应”造成的恶果。

台湾《中国时报》在题为《李登辉时代划下句点》的文章指出,李登辉接掌政权时,“台独”主张在台湾是非法的。但李登辉为了抗衡国民党旧有势力,援引民进党的本土力量,国民党因路线与权力较劲而爆发流派之争。李登辉上台12年,不曾真正试图改革“黑金政治”,甚至逐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既得利益体系,并且抗拒改革。“李登辉时代”所逐渐浮现的各项政治弊病,令民意深恶痛绝,终至执政半世纪的国民党惨败出局。文章指出,“李登辉时代”是一个台湾社会价值体系崩解、是非无依的彷徨时代,更是一个两岸进入新一波冲突的时代。

国民党《中央日报》也发表专文指出,从选战一开始就喊得如火如荼的“弃保效应”,是影响选民最后决定的重要关键。

台湾《联合报》的社论说,通过这次选举足见民众对所谓的“李登辉时代”是多么憎恶。李登辉若继续将国民党把持在手里,将国民党当作他个人的政治工具,为个人的政治生命作最后的挣扎,必会拖着民进党继续向“台独”的禁地试探,只会增加民进党转型的困难。

《中国时报》的社论说,民进党给民众最大的隐忧,在于它的“台独”色彩。新领导人在选举期间,数度透过公开的谈话传递讯息,包括五项保证,承诺在当选后“不宣布台独、不推动公投及两国论入宪”等,但就其过去的形迹看,他难为人信任。社论提醒此人,五项保证只能在台湾社会内部争取支持,要用于取得大陆的接受是不够的。如果缺乏今后将尊重“一个中国的大方向下作对等协商”的一句话,两岸的和解是无以达成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